close

玩了幾天,感想就是:柏林很值得一遊。先別說那些壯觀的古建築與現代建築,我們花了好幾天還根本無法完全遊覽完畢。要是你對博物館有興趣,真不知道到底要幾天才算夠用。還有,到柏林怎麼能不去看看柏林圍牆呢?雖然現在只剩下一些片段,但當你走在高聳的圍牆下,還是能感受到當年好好一個城市被分成兩半的悲劇,以及生活在東柏林下的那種懼怕與壓力。我們唯一去的一個博物館就是講述柏林圍牆歷史,裡面有很多照片和紀錄片,忠實呈現了當時開始築圍牆、東柏林人試圖逃出甚至被射殺的過程等等,很怵目驚心。所幸這個悲劇已經過去了,也難怪兩德統一時人們憤恨地推倒圍牆。不過現在人們比較理智面對,所以也開始保留剩下的片段並興建紀念館等等。





另一個比較特別的行程是去波茲坦,從我們住的地方搭地鐵到波茲坦 (Potsdam),竟然也有四十分鐘吧!中間還經過了一大片森林,而且有個站據說還有很美麗的湖泊,但那天下雨,我們還是選擇到波茲坦看古蹟。說到波茲坦大家有印象嗎?就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在這裡簽下波茲坦宣言,進而決定德國的命運。這是個小城,所有景點應該是一天內可以完成。那天因為下雨溫度就低,冷的我和大鼻子哇哇叫。最後還花了不少時間買外套,也就是這樣最後一個行程走的有點趕,那個讓我累到爆又走到鐵腿的宮殿花園。

好啦,雖然講起這個花園總是讓我恨恨的,但是它真的非常值得一遊。裡面有森林、宮殿和噴泉等等,非常美不勝收。但是,它真的太大了!從最東到最西,說不定有四公里這麼長吧!當你走到一半已經累了時,卻發現卡在這個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尷尬地,因為不管你決定往回走還是繼續前進,都是那麼遙不可及啊!我們奮力走到另一頭時天色已暗,而我已經鐵腿到不可能往回走了。好在附近有個小車站,雖然要在寒風中等上半小時才有車,但至少它可以帶我們回波茲坦總站,然後回到柏林市中心。



柏林印象其實讓人充滿驚喜,其中一點是居民都滿友善。我們經常遇到一些很親切對我們露出微笑的柏林人。你想柏林是個大都市,那都市人冷漠好像是理所當然,但在這裡又不是這樣。而且在餐廳,總聽說德國服務生臉部僵硬不怎麼笑,但這裡的服務生都是親切一百。這點尤其讓大鼻子訝異,因為他以前的德國經驗都是冷淡的德國人居多。像我們旅館的工作人員,都很熱心告訴我們相關旅遊訊息。有什麼疑難雜症他們都盡力幫我們解決。賓至如歸就是這樣啊!

另一個柏林印象是它的物價,跟荷蘭一比,它真的算便宜,尤其是去餐廳用餐。我們吃了幾頓大餐,點了飲料、湯、主菜和甜點等,最貴的一次不過 38 歐,而我們有旅館給的折價卡,還可以打九折。另外有一天去一家豬料理餐廳,它不但是 24 小時營業,而且價格更是實惠到不可思議,土地大盤子也大,份量多到讓你嘖嘖稱奇。還有還有,在柏林我吃了在歐洲的第一次壽司,不但很新鮮,而且價格約莫是荷蘭的一半!怎麼會這樣?我跟大鼻子說我們搬去邊界吧!而且有趣的是,這裡很多賣壽司的也都有泰國菜,在荷蘭比較常見的則是餐廳提供中國菜和印尼菜。寫到這裡,好懷念我的蝦壽司哦!



我們還利用了最後一天到市區逛一些漏網之魚。最開心的是吃到我一直想吃的德國豬腿大餐!雖然它跟我想像中用烤的或用炸的不同,它是清蒸的,但一樣非常好吃,用刀叉輕輕一劃,馬上筋骨分離。而且那個份量,端上桌時讓我訝異不已。開始節食後,我已經五百年沒吃這麼大的份量了!但我還是很給面子的吃完整塊豬腿,就是那馬鈴薯我吃了一半就吞不下去,另外配上的酸菜我本來就不愛所以沒吃。但我可以吃完那隻豬腿,在女生中應該還算很厲害了吧!



最後的柏林之行,就在肚子撐滿一隻豬腿、食道卡了四球馬鈴薯、脖子塞滿一碗冰淇淋結束了。好個實在的柏林之旅!



有興趣的朋友,請看相簿:2006_柏林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