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的家中其實只有老哥抽煙,而在大嫂軟硬兼施之下,雖然老哥還是沒有戒煙的打算,但至少已經不在房子裡面抽煙了。要抽嘛,請到陽台報到。大鼻子入境得隨俗,如果他要抽煙,也是得去陽台抽。

這一點大鼻子當然是沒有異議,他也知道家中有小孩,還是到陽台抽比較好。只不過這是他第一次與我家人朝夕相處,緊張之下倒是讓他忘記抽煙這件事。第一天臨睡前,他才忽然想起,一整天才抽五根煙耶。

有一次大鼻子和老哥在陽台抽煙時,他倆竟然交換起煙來。老哥對大鼻子的自捲煙草相當讚賞,不過所幸大鼻子不喜歡老哥的白色長壽。他說太淡了。好在,不然萬一他喜歡老哥的煙,那在台灣戒煙的打算說不定會破功。家人對這自捲煙草都相當好奇,連大嫂這麼討厭煙味的人,也都覺得這味道還沒那麼難聞。

在台灣我們也拜訪了其他朋友,他都一概入鄉隨俗,如果對方不抽煙,那他就到屋外抽煙。這點我得給他拍拍手,他真的滿尊重我的朋友。跟阿糞和小玲在餐廳見面時,他也是到餐廳外抽煙。還有一點,因為汪汪爸向來就討厭亂丟煙蒂的人,所以大鼻子就隨身帶了一個小鐵盒和衛生紙專門來裝煙。去朋友家也是把煙熄滅在小鐵盒裡。不管他是為了博取歡心還是怎樣,至少都讓人還滿舒服的。

他帶了三包煙來台灣,以五天一包來說,應該第二個禮拜就彈糧耗盡。不過因為在家時他很久才抽一根煙,這三包煙竟然越抽越久,只有在墾丁時因為比較放鬆,才又多抽了幾根。

我心裡一直在倒數他開始戒煙的日子,一邊期待一邊又不安。以去年的經驗來說,他開始一根都不抽之後,有時候會很躁鬱、不耐煩或者嘴巴一直碎碎念,還有嘴巴一直吃東西。看到地上的煙蒂竟然還想撿起來抽哩。你知道這時候不能跟他吵跟他亂,因為他也算是為了妳在經歷這個生命中的大關卡。只是汪汪有時候一把火上來時,也是滿猛的。這時候兩個人的溝通,真的越顯重要!

那他到底什麼時候開始一根煙都不抽呢?

~代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