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西藏之旅的故事又中斷好久。不過說實話我一直想把這段旅程發生的故事寫下來,畢竟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自助旅行,又是到我畢生夢想的地方。雖然現在去西藏旅行沒有當年我去時那麼稀奇了,但總是和去其他地方旅行不太一樣。

之前提到我們在大陸的第一站是廣州,在那裡領教了被騙的滋味。我們請我的香港朋友 Eddie 幫我們訂了從廣州到青海省西寧的機票。大陸的內陸機票,你買單程不會比來回貴,來回就是單程的價乘二。Eddie 跟我們買的地方,在機場還可以讓我們待在休息室喝個茶哩。

到了西寧機場時,我和阿糞兩人對看一下,真是訝異到話都說不出來。真是個無敵偏僻和荒涼的機場啊!原本我們要搭大巴到市中心,但因為拿行李時拖了很久,大巴已經開走了,我們只好跟排班的計程車講價。在西寧要找旅館時才好笑,我們後來找到一家名字我忘記是西寧賓館還是青海賓館,但總之,雙人房一晚是 80 人民幣 (320 台幣)。很便宜,但總想看看房間,所以阿糞在櫃臺顧行李,我跟著去看看房間。這房間滿暗的,有點潮,不算太乾淨但又不算很髒。我注重廁所和浴室,看過之後覺得可以,想想才人民幣 80,就跟阿糞說住了。

但你知道,這個不只房間暗,整個走道都暗的要命,又幾乎沒其他客人。事後我跟阿糞再聊起這間旅館時,總是笑著說我們兩個真猛,連鬼屋都能住啊~

當天晚上我們找了一家清真小飯館吃晚飯,我點了一種叫做炒麵片的東西。因為第一次來這種回教區,我們還點了一盤手抓羊肉。客官,這個汪汪平常是一吃羊就吐出來的人喲,但這盤手抓羊肉,真是好吃到爆啊。我還記得這家飯館的人都好親切,當他們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,大大的純樸的笑容更是掛在臉上。那一頓我們兩個吃到撐,也才人民幣 13 元耶。

照書上說,我們得去中國旅行社或青年旅行社辦所謂的入藏證,但西寧這邊的國旅,卻說我們得去格爾木才能辦。和阿糞討論過後,雖然西寧也有很多不錯的景點可遊,但當時我們是想,西藏過後會再回來西寧,不如回程時再玩,先去西藏要緊。於是我們就買了當天的火車票,18:58 分開往格爾木的上舖。


西寧往格爾木的火車票

從西寧到格爾木這個火車,我如果沒記錯,是搭了 14 小時吧 (甚至更久),大陸真是大,西寧和格爾木都屬於青海省哩。這種臥舖有三層,上中下舖,上舖最便宜,但空間也最小。我們去買票時都沒有中舖和下舖了,只好將就了。

在火車上,早早我就先擠到上舖寫日記,那時要拿行李架上的行李時,一失手包包掉下去,砸到一個坐在窗邊看風景的回教伯伯頭上,就聽他『唉喲』一大聲。嚇死我了,連忙跟他道歉,但也不知道他聽的懂嗎。後來大家都去睡了,這回教伯伯睡在我隔壁的中舖,晚上我幾次醒來時看看他,他一動都不動。早上我很早醒來,坐在窗邊看風景時,偶而也會瞄瞄這阿伯。媽啊~他一動都不動,好像沒呼吸耶。那時我心裡只想著,完了,我過失殺人了。還想說,我才來大陸幾天耶,就要被公安抓走了,超忐忑的。

好在,最後這回教伯伯終於翻了個身,那時我真是感動到要哭了。不會被公安抓走了。事後跟阿糞聊起這件事,他笑到快不能喘。但一直到現在,每次想到那聲『唉喲』,跟阿糞兩人就跟得了笑病似的一直笑一直笑….

沿路的風景就是無止盡的沙漠,荒涼的景色,零零散散的幾棟小小的土房子散落著。偶而會看到一些人坐在鐵道旁念天地之悠悠,除此之外,真的感覺不出任何人煙。幾個小時也一直都是相同的景色。就這樣晃阿晃,終於來到格爾木。

~代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