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 11/11 那天寫的第一封信,用紅色的部份是現在的補充說明...

Hello 無名帥哥您好,

我的無名帳號是 wandaach,這幾天您們應該收到一個外國人 (TotoDutchie) 的抱怨信,有關您依照語言將網誌做分類管理。這個外國人是我男友,也是我介紹他來無名寫網誌的。

我會介紹他來無名是因為無名有英文介面,對於他這個看不懂中文的人來說,有英文介面真的很受用。而一個外國人,又不懂中文,為何要選擇台灣的部落格呢?一方面是他看我因為無名間接或直接認識一些朋友,一起分享生活很快樂,再加上他自己女友是台灣人,他覺得無名讓他感覺更親近台灣。

一開始他玩得很開心,雖然他看不懂中文,但因為有英文介面,他還是可以瀏覽其他人的網誌或相簿。有些人的介面雖然選擇中文,但仍以英文發表文章 (甚至法文或德文),而有些人即使完全以中文發表,但也有很美的相簿可以讓他欣賞或者音樂欣賞。相簿、音樂等等,都是無語言隔閡的。

不過這幾天他跟我抱怨,他因為是使用英文介面,所以被分類到英文這邊。而如果他還是想瀏覽「大多數」人的網誌 (也就是中文),他得切換到中文介面。但是中文介面對他來說完全是謎語,中文介面上的「音樂」這兩個字對他完全沒有意義。但之前,即使網誌內容是中文,但他仍能透過 "Music" 這個英文介面,尋找其他音樂同好,諸如此類。

他把與無名帥哥來往的信件都讓我看過,我也了解到這是無名的新政策。首先我先說明,因為國情不同,他說話非常直接,有時候讓我也不太能接受。不過他會這麼認真的呈報問題和意見,也是因為他真的喜歡無名。但是現在無名的做法,卻是將使用英文介面的人關在世界的另一邊,這點讓他覺得不太舒服。

咳咳,他這個荷蘭人要據理以爭時,有時候口氣滿衝的,這點跟我不太一樣。我寧可先好好溝通,說到說不通再來吼。我會決定幫他用中文表達意見,也是希望他不要繼續衝下去。

我想要和您分享的是,即使他不是我男友,我也認為無名這樣的做法不是太恰當。如果說無法看中文的人,他們不想看到網頁出現這麼多中文,那我反倒覺得是他們選錯部落格,他們應該選擇純英文的部落格。而使用簡中的人不想看到繁中,這說法也很奇怪,那為何不待在中國的部落格就好?我男友一開始也說,哇雖然有英文介面,但還是寫中文的為大宗,那時我就說,如果你不想都看見中文,那你不應該挑一個台灣的網站。他接受了我的建議,所以他自己去發掘跟人互動的方法。所以即使大部分人寫中文 (也使用中文介面),但他還是找到一些願意跟他用英文甚至法文、荷文互動的人。

這段是因為,無名帥哥在回給大鼻子的信中說,那些簡體中文或香港中文的使用者,他們不想在自己的分類中看到其他語言,英文使用者不想也不能看到中文。我覺得這個答案也太詭異了,無名再怎麼說都是台灣的網站,如果大陸人不想看到繁中,那應該是他們選錯網誌,那麼愛抱怨幹嘛還來無名?而且大陸人真的都不想看繁中的網誌嗎?我今天如果網誌寫的是台獨萬萬歲,那我網誌應該被吵的很熱鬧,而且會來吵的是誰?客官自己想想吧~

現在做法,讓選擇英文介面的人,又很不幸看不懂中文的人,只能在英文這個小群組裡面生存,這樣對這些使用者真的公平嗎?為什麼看不懂中文的人,就沒有資格去搜尋中文網誌呢?我個人認為網路無國界、無語言隔閡也應該無限制,但現在英文介面使用者的確是被圈在一個小圈圈中。打個比方,在 google 搜尋時即使搜尋繁中資料,仍可能出現簡中和英文,我要不要也寫信給 google,說我是繁中使用者我不想看到英文或簡中?

無名也許是以多數人的心聲為主,但我真不知道這些抱怨看到其他語言的人,為何選擇無名這個有多種介面的部落格。無名願意開放多種語言介面,我想也是期待有各國人士加入,進而成為一個國際化的部落格,但我們能要求每個來無名的人一定都得懂中文?還是不懂中文的,就不應該來無名呢?還是你硬要來,我就把你關在小圈子呢?

TotoDutchie 最後是希望,如果無名一定要用語言介面將使用者分組,以滿足那些只想看到各自語言的使用者,那能否也開放另一個群組,這個群組不分語言,什麼繁中、簡中或英文,甚至未來有法文、德文、日文都好,通通放在一起,就如之前一樣。讓即使看不懂該語言,但仍想嘗試溝通的人仍有一扇溝通的窗口,而不是被排拒於外..

這個建議大鼻子先提過,當然是被否決,但是無名帥哥只說抱歉不能做,沒有解釋原因。不過現在回過來看,這樣大鍋菜的確是很亂,所以這點我得說,無名用語言將大家分類,這樣算是正確的。

這是我個人統合 TotoDutchie 之後的意見,信很長很抱歉。但請相信我們都很喜歡無名,也希望無名能夠一直成長茁壯。

敬祝順利~

Wandaach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