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怎麼想都沒想到會這麼快。生病後她還是一樣固執,每天一樣歪歪地跑來跑去,看到食物一樣狼吞虎嚥。讓我們天真的以為,她也許真的可以撐到最最最後面。只是,生命的無常就是這樣,在我們最無法意料的時刻,歐巴桑卻選擇走了…

是啊,陪伴大鼻子整整 20 年又四個月左右的歐巴桑,在上個禮拜三,沉沉睡去了。三月底時因為她血尿,我們帶她去看醫生,才知道她有膀胱癌,當時醫生給的時間很模糊,說她可能再活幾天、幾周或幾個月。開始讓她吃藥後,情形就好很多。她不再像之前狂喝水狂尿尿,作息上也比較正常。說到餵藥,有養寵物的人可能都有經驗,有些傢伙跟小孩一樣超難餵藥,餵一口吐兩口。但是歐巴桑很好騙,大鼻子把藥丸塞進小小一塊起司,誘惑歐巴桑一下,她馬上嘴巴一張,咕嚕就吞下去了。沒辦法,她實在太愛吃了,而且總是狼吞虎嚥。

每天早上我開窗戶,她還是精神抖擻跳出去,往陽光的地方前進。也經常從籬笆下鑽出去,去別人家院子逛大街,用大眼睛贏得一些摸摸頭。晚上很準時,大概八點就會坐在後門等著,我去開門讓她進來時,第一件事一定是衝到食物區,狠狠吃上幾口。接下來就精彩了,我和大鼻子吃完晚餐,她就開始從左邊、右邊、從各個方向進攻你的腿上,可以持續好長一陣子不放棄,據大鼻子說,數十年來都是如此。那時沒有每天讓她躺在腿上,自從她開始亂大便和尿尿後,她身上常常臭臭的。不過大鼻子會定期幫她洗澡,然後就會讓她躺在腿上好好睡覺。

後來她身上越來越臭,我們當時一直以為,這些味道都是她的尿和大便引起。於是我們更常清理她的箱子,一看到地上的尿,也一定都馬上清掉,而大鼻子也更常洗她。但是味道還是很重,那陣子我都不敢請人來家裏,家裏臭臭的。她到花園睡覺時,身上也常常有蒼蠅飛來飛去,看了我們也很不忍。大鼻子明知殺不完,不過一有機會就殺它個幾隻蒼蠅,就是不想讓它們打擾歐巴桑。後來我才想,其實她身上的臭,應該不是來自尿或大便,而是器官開始敗壞所產生的臭味吧!

上個星期二,一切都很正常。那天下午我們去市中心逛,回來大概五點多。我看看花園,沒看到歐巴桑,通常這時候她應該在花園睡覺。於是大鼻子出去找她,原來她跑到右兩間的鄰居家去。那家人好喜歡她,一直摸她一直說好可愛。真的,歐巴桑用大眼睛攻勢時,超難抵抗的,還有,她不狂叫的時候,叫聲是很撒嬌的那種。她實在很會善用她的優點。那家人很熱心,他們看到歐巴桑走路怪怪,來我家按門鈴也沒人,又怕歐巴桑是被車撞到,還打電話給動物救護車。差幾分鐘歐巴桑就會被帶走了說。大鼻子解釋,說她老了,走路才會歪歪。這家人包括動物救護車的人,都不相信她已經 21 歲了呢!

那天晚上,我們還開玩笑說,歐巴桑在那家人嚐到甜頭,這下子每天都要跑去人家那騷擾,去賺取一些關愛了。

星期三早上,一切如常。她一樣一大早跳出去,找個向陽地躺著。那天三不五時她會忽然不見,然後忽然又出現在花園。到了傍晚我要把花園晾著的衣服收下時,看到她躺在我們花園儲藏室那,她看著我,我當下就覺得她眼神怪怪,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我跑去跟大鼻子說,但那天大鼻子身體不適,正沒精神躺著,所以也多想什麼。我在煮晚餐時就一邊觀察,有時候歐巴桑還是會忽然不見。八點過後,歐巴桑沒有像以前一樣等在門口,我就出去找她。這時候我發現她窩在花園儲藏室和一些舊籬笆中間,還一邊打呼。我叫她,她沒有反應,看起來還是睡得很沉。那幾天荷蘭天氣好到爆,我想也許她想多待在外面一會,再加上,她不理人也是正常,所以我就讓她繼續待在外面了。

到了九點多,天色漸暗,也有一絲涼意了,但歐巴桑還是沒有等在門口。我又出去找她,這時大鼻子精神好多了,也一起來找。她還是窩在那個地方,我叫她、拍手都沒有反應。我試著伸手去摸她,這時她忽然很不耐煩叫了一聲。我一直跟她說,歐巴桑我們回家吧!可是她就是不理我。於是大鼻子移開舊籬笆,讓我可以抱起她,這一抱,我嚇了一大跳,因為她身上的體溫很低,而且身體變得很軟。

我把她抱出那個地方後,把她放在地上想讓她自己走路,可是不行,我一把她放在地上,她全身就軟下去。

這時候大鼻子接手抱起她,她滴滴答答地漏尿,把她放進箱子時,一樣軟下去,看我們的眼神很茫然。大鼻子趕緊拿水給她,但她對水完全沒反應。大鼻子想到她最愛的火腿,就切一塊放在她面前。她聞一聞,試著咬一小口,然後一樣軟掉。大鼻子看到這樣,就說,她正在死去。

於是我們拿了一條毛巾包著她,把她放在小桌子上,讓大鼻子可以不停的撫摸她。這中間她有一次嘔吐,把剛剛吃得一小口火腿吐出來。之後,她就維持低低的呼吸,間接幾次較大的喘息。這時候已經九點多,也找不到醫生讓她安樂地走,我們很不希望她有太多的痛苦。這時候大鼻子和我已經開始流淚,大鼻子也很掙扎,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照貓的方式,讓她獨自的走。最後大鼻子哭著說,他做不到,他一輩子都順著歐巴桑的心意,但這次他不依。於是我們就陪著歐巴桑,大鼻子也一邊跟她說,想睡就可以睡,沒有關係的。過了大概一個小時,她的呼吸非常微弱,最後全身從尾巴開始動了一下,歐巴桑就走了。

我們兩個哭成一團,才知道我們有多愛這個有時讓你氣到牙癢癢的歐巴桑。擦乾眼淚,要想怎麼處理遺體。大鼻子說動物死後,身上的跳蚤都會跑出來。於是我去找了個紙箱,將歐巴桑放進去。那要放哪?一開始想說放外面,結果一放到花園,大鼻子開始大哭,說他不想讓她孤單在外面,最後我們把她放在生前最愛的暖氣旁。

那天晚上,我和大鼻子就是這樣流著淚渡過的。

隔天早上,我們就在以前埋歐巴桑姊姊 (鐘) 的地方挖洞,還挖到很多骨頭,我就充當揀骨師,把鐘的骨頭放一邊。最後用歐巴桑生前很愛的一條大毛巾,把她包好之後,伴著鐘的骨頭,還有花園中的各種花,一起埋下。我和大鼻子輕輕地說,永別了歐巴桑。

現在想,星期二那天她跑出去,可能是去找地方想安靜地走,星期三那天也是,她可能在考慮到底要躲在外面還是花園,才會一下不見,一下又出現。其實還滿欣慰,最後她選擇在自己花園睡去。只是星期二她還那麼有活力,真的很難相信,才隔一天她就走了。

現在已經一個禮拜了,大鼻子的情況很好,大家不用擔心。他當然非常不捨,可是怎樣歐巴桑都算善終,所以讓他比較放的下。只是我們難免會想她,像大鼻子說,他每天早上好像都會聽到她那撒嬌的聲音。而我在廚房和花園時,則是常常覺得好像聽到她跑來跑去時,脖子上發出的鈴鐺聲。大概還需要一陣子,我們才能習慣她真的不在了這個事實吧!

歐巴桑,帶給我們很多的快樂…想起在她頭上做花花,怎麼調戲她都不會生氣…固執、頑固、番…唉~真的是一隻非常多采多姿的貓啊~


屎面的歐巴桑


睡得很沒有氣質的歐巴桑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